|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空间 -> 读书 -> 文章 | 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
| ||||||||||
| 相关专辑:
·子归诗论随笔集 ·文一虫专辑 ·文一虫读书 | ||||||||||
| 责任编辑:︱本文共有评论86篇︱已被阅读过21500次 | 共29人参与投票 | 平均得分4分 | |
| 评论时间:2008-09-17 13:14:47 | |
|
不错,我看此文尚可供中学生作学习材料之用!
| |
| 评论时间:2006-10-28 07:06:13 | |
|
很长时间没来了。但我一向对三国情有独钟,和三国挨边的我都感兴趣。看了《闲品三国》就想起在什么时候好象看过有关于三国的。找到了就忍不住比较了一下。
| |
| 评论时间:2006-04-07 17:28:40 | |
|
之所以爱曹植,是因为他既懂女人又懂酒,只有这样的人才是真正的性情中人,倜傥不羁,怀才不遇的豪门子弟,象一个梦幻中的忧郁的剑仙,他心怀天下却只能负剑独立,无人能解他心中的愁苦
| |
| 评论时间:2006-03-13 21:20:07 | |
|
发的不错 可供我参考哦.....
呵呵... | |
| 评论时间:2005-11-18 09:42:29 | |
|
本来不准备说什么,但是看大家都怎么积极响应不说两句也不好意思,因为前段时间学校建了个文化长廊,上边的浮雕上有洛神,对曹植的洛神赋也十分喜爱。
对于《洛神赋》觉得实在太美了,不管是梦幻,还是理想描写都十分细腻传神,不光是那明眸皓齿,丹唇春色,真让人神往,不过我觉得曹植那句“无良媒以接欢兮,托微波而通辞”我认为他是对自己政治理想的抒发,并非是对自己大嫂的非分之想。虽说是才子,风流倜傥,但对于这样一个才华横溢的人来说,作品带来的兴奋远远高于一切。 而且赋从汉代开始就是皇室王公们亲睐的文体,大多是歌功颂德之词,华丽的外衣之下隐藏着些什么。这样一种御用文学,能被曹植抒写的别有一番风味不能不说确实是才子之为。所以我想劝劝楼上的人,不要因为商业性的东西才去喜欢那些文学作品,那是不客观的。 | |
| 评论时间:2005-08-24 22:17:21 | |
|
大家好,我是看完了TVB剧集《洛神》后就爱上曹植和甄宓的。
剧集中是说曹植和甄宓是从相识到相知再到相爱的。我对曹植和甄宓的认识只有这么多,其中有很多不明白,请各位赐教! 曹植真的很爱、很爱甄宓吗? 甄宓真的像产传说中的才得兼备吗? | |
| 评论时间:2005-08-20 20:27:50 | |
|
您的大作,值得研读.
相信您对曹植作品都相当透彻,可否从"忧、愤"这两个角度来解晰一下曹植的诗!最近我正打算从这个角度来读一下植的作品。 不吝赐教!! | |
| 评论时间:2005-08-12 17:59:11 | |
|
感谢楼上几位朋友的关注和点评,谢谢!:)
| |
| 评论时间:2005-08-11 17:35:57 | |
|
看您的作品真是能学到很多东西!我没什么文采,评论您的作品真是无能为力,只有一个字.什么字?不用说了吧!
| |
| 评论时间:2005-07-17 16:32:31 | |
|
追求朴实或一味铺华都决不是真正有才的人会满足的境界。只有曹植那样有足够的天赋与才华的人,才能写出才情并茂.华而有实的好作品。
| |
| 评论时间:2005-07-12 17:02:18 | |
|
文人自视清高果然如此!!
文学家和政治家有的比吗??? 曹操的历史意义还不于曹植??? 还好这里的人不是写史书的,要不就... 再伟大的文人也改变不了一个时代的背景,文学是为政治服务的!! 虽然搞文学的都不这样认为,但是大家心里知道就可以了! 可能你们看书看的有点激动,写的有点偏了.... | |
| 评论时间:2005-01-31 02:31:33 | |
|
再就是,若论文学成就,他比曹植要差得更远!虽然他权倾一时。
有时我就想,如果那个时候有个国家级的文学奖或者世界级的文学奖,就像现在的茅盾文学奖、诺贝尔文学奖什么的,那么非这篇《洛神赋》莫属! | |
| 评论时间:2005-01-31 02:25:54 | |
|
感谢aajjaann朋友和我交流观点!
不管怎么说,曹操更多的社会属性是一个政治家。虽然我不会像《三国演义》上所描述的那样,把曹操看作一个“名为汉相,实为汉贼”的人,也不会像戏剧舞台上把曹操看成一个白脸人物,但还原曹操的历史本来面目,他就是一个卓有成就的政治家,作诗人和进行文学创作只是他的副业、他的人生感慨。例如《观沧海》是他远征乌桓袁绍余部时所作,虽然可以说是中国的第一首山水诗,但更多的是抒发他的政治抱负,托物言志之作。 | |
| 评论时间:2005-01-30 12:30:30 | |
|
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 有得必有失 (人生是痛苦的,社会是荒诞的!喜欢文学的人却不能从事文学事业。梦与现实之间的距离总是遥不可及、遥遥无期)
于是,我就认为,文人,可以关注社会、关注人生、关注人类的精神生活,用艺术来拯救人生、拯救灵魂。 但文人最好不要从政,文人从政,很少有功成名就、飞黄腾达的。再者,文人从政以后,文人的才思多半会枯竭,他的文学艺术生命也就结束了。 但可悲的是,历史上的文人很少有人能认识到这一点。() 不知道单年的曹操是否认识到了这一点??????????? | |
| 评论时间:2005-01-30 05:04:04 | |
|
感谢aajjaann朋友的关注!
虽然曹操也是一个诗人,代表作有《蒿里行》、《观沧海》、《短歌行》、《龟虽寿》等,对于开创慷慨悲壮的建安风骨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他更是一个政治家,他文治武功,运筹帷幄,纵横四海,南征北战,奠定了三国时期的魏国的根基(虽然他一直没有称帝),所以我认为他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纯粹的文人。 | |
| 评论时间:2005-01-29 01:08:44 | |
|
对文章我还只是读..可从没认真思考过..不过要说古代文人 我更喜欢曹操 喜欢他的勇猛 喜欢他的才情 更喜欢他那种能给神仙上课的自信 人谁能不孤独.又有谁能比曹操孤独.....我希望能看到各位高手对曹操也有分析.但我对分析真的很头痛 就拜托各位高手了.......让小弟看看你们新中的曹操如何
拜托~~~~~~~~~ | |
| 评论时间:2005-01-29 01:00:52 | |
|
而且我还觉得曹植的悲剧命运是文人的许多致命的共性所注定的,虽然一个个才华横溢、满腹经纶,都怀有宏伟的美政理想和匡扶社稷抱负,但他们的性格和气质里都有天真、软弱、侍才放旷和优柔寡断、缺乏权谋的一面,这就决定了他们只能失败,在人生的竞技场中,他们只能是弱者!
文人也有和他不同的..比如曹操.他不只是个文学家,还是个政客.所谓天真 软弱是不能用在他身上的.曹植虽然才高八斗.但我知道的也就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见笑 比之曹操的 对酒单歌 人生几何 他是不是少了文人所应有的孤独与无奈 | |
| 评论时间:2005-01-26 03:18:31 | |
|
子归的斑竹都如此知识广博,勤奋好学,佩服!如有遐一定参与讨论,好好向你们学习。好啦,肚皮告急,得赶紧去应讨,告辞。
| |
| 评论时间:2005-01-25 17:52:51 | |
|
又如唐朝宰相诗人张九龄作的《感遇》诗,《唐音注》评曰:“感遇云者,谓有感于心而寓于言,以虑其意也。”虑其意,就是将心中之情“舒散”出来,既通过所遇之物折射,如“江南有丹橘”一首,以丹橘象征贤者,亦是自况:“江南有丹橘,经冬犹绿林。岂伊地气暖,自有岁寒心”,最后以“徒言树桃李,此木岂无荫?”把诗人求用于世的情绪折射出来。
| |
| 评论时间:2005-01-24 04:18:53 | |
|
感谢求风先生和我关于古诗的交流、鉴赏,谢谢!:14: :12: :12: :12: :12:
| |
| 评论时间:2005-01-24 04:12:26 | |
|
比如班婕好的《怨歌行》:“新裂齐纨素,皎洁如霜雪。裁成合欢扇,团团似明月。出入君怀袖,动摇微风发。常恐秋节至,辆飚夺炎热。弃捐筐笥中,恩情中道绝。”这是她在后宫失宠的怨情吐露,通过夏用秋弃的团扇折射出来,这是明显的写情的诗歌作品,而不是咏扇诗歌作品。
:) 兄弟,俺马上要去收看《汉武大帝》,先闪了~!改日再聊! | |
| 评论时间:2005-01-24 04:08:49 | |
|
黑格尔说,象征“主要起源于东方”。我国《诗经》中确实有不少运用象征手法的诗歌作品。象征物往往是在“兴”句之中,如以“桃之夭夭”象征青年男女新婚生活;以“彼粟离离,彼稷之苗”象征失家流浪之人忧愤的心情。《诗经》里多局部象征,发展到汉诗,出现了整体象征.。
| |
| 评论时间:2005-01-24 04:05:47 | |
|
兄弟,你所说的“感情折射法”,我在《美学原理》中读到过,但知道的不多,你能不能再举几个例子?
| |
| 评论时间:2005-01-24 04:03:30 | |
|
我觉得《七步诗》的手法是借喻,就像《诗经》中的比兴手法。
| |
| 评论时间:2005-01-24 03:59:01 | |
|
诗人为自己所需要表达的心中之情寻找一个对应物,这个对应物可以是外界具体的事物,也可以是虚幻的形象。他不是把感情融入对应物,一般也不去着力地描写对应物,只是向对应物抒情、发议论,或者让对应物为他代言胸中之情。这等于是诗人把一束感情射向对应物,通过对应物再把感情折射出去,所以我们又称它为“感情折射法”。
| |
| 评论时间:2005-01-24 03:58:10 | |
|
呵呵,我现在有点空,又跑你这里来瞎说哈!
:) 感情折射法就是用象征的手法表现感情,创造情境,是古今中外诗歌创作中常见的。 | |
| 评论时间:2005-01-24 03:53:31 | |
|
感谢求风兄弟对《七步诗》的解读和鉴赏,很赞同你所说的感情折射法。
| |
| 评论时间:2005-01-24 03:50:44 | |
|
感谢Kumanical、礼花两位文友的关注和点评,谢谢!
| |
| 评论时间:2005-01-24 03:49:18 | |
|
感谢大江兄弟的点评,谢谢!我对文人的看法是从许多著名文人的悲剧命运中归纳出来的,大概也有以偏概全的毛病,但多少能说明点问题的。
我认为:曹植的悲剧命运是文人的许多致命的共性所注定的,虽然一个个才华横溢、满腹经纶,都怀有宏伟的美政理想和匡扶社稷抱负,但他们的性格和气质里都有天真、软弱、侍才放旷和优柔寡断、缺乏权谋的一面,这就决定了他们只能失败,在人生的竞技场中,他们只能是弱者! 在曹植的后面,接踵而来的是王勃、李白、李商隐、韩愈、李煜、苏轼、纳兰性德等。文人啊文人,悲哀的文人! | |
| 评论时间:2005-01-24 03:42:45 | |
|
再致永远的失败者老兄:
人生是痛苦的,社会是荒诞的!喜欢文学的人却不能从事文学事业。梦与现实之间的距离总是遥不可及、遥遥无期! 西西弗斯每天推石头上山,但石头从未到达过山顶,于是他的苦役就永远也没有尽期!我在人生的路上,就像那个希腊神话的西西弗斯,我追求文学梦的苦役什么时候是个了结? “美人如花隔云端”,文学的圣殿总是在遥不可及的前方召唤我,我的理想就像那在水一方的伊人,在遥远的河那边,她虽然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但她总是飘忽不定,我什么时候才能追上她呢?遥不可及的追梦之路啊! | |
| 评论时间:2005-01-24 03:40:37 | |
|
非常感谢永远的失败者老兄的鼓励!谢谢,你的教诲我全记下了,但要成为文坛上的黑马,谈何容易,也实在不敢当!
我只能慢慢地朝前走,虽然文学的圣殿在前方招手,但要达到那儿却总感觉遥遥无期。 | |
| 评论时间:2005-01-24 03:14:25 | |
|
曹植著名的《七步诗》:“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此诗表现了诗人在兄长曹丕欲加害他的紧急时刻,满腔的怨怒之情。在那杀机四伏的宫廷里,直言怨怒会立即伤生,曹植使用了感情折射法,终使曹丕震惊而未敢下毒手。
| |
| 评论时间:2005-01-22 19:40:56 | |
|
看了好几遍,今天终于回帖。一切尽在不言中,告诉我自己——学习,学习,再学习!
| |
| 评论时间:2005-01-22 19:14:54 | |
|
我不想多说什么,不过我觉的基本上可以把文人跟天真、软弱、恃才放旷和优柔寡断划上等号。
| |
| 评论时间:2005-01-22 15:24:08 | |
|
该文写的全面,可谓面面具到,但缺少新意。
有些观点我不敢苟同,如“文人的天真、软弱、侍才放旷和优柔寡断的共性决定了他最终只能失败,他的理想也只能是空中楼阁、海市蜃楼”。文人的失败不一定是由于他们的天真、软弱、侍才放旷和优柔寡断,相当程度上是由于社会大环境所致。把文人跟天真、软弱、恃才放旷和优柔寡断划上等号,是对文人的简单化的理解. 期待一虫兄更多的佳作! | |
| 评论时间:2005-01-22 08:12:13 | |
|
再说两句。作为文学青年,要率真,要执着,要敢于出新,甚至标新立异,不能玩文学,更不能逍谴文学。现在为文之人虽不能说皆流氓,但大都堕落了,中国文学现状堪忧。前一段我呼吁文学要复兴,虽遭一些人不屑,但我仍坚持这一观点,文学不仅要复兴,而且应该提出“拯救文学”。今天有些困倦,明天再谈。
| |
| 评论时间:2005-01-22 07:52:34 | |
|
一虫老弟虚怀若谷,值得学习。我相信老弟的实力,你虽自谦文之一虫,但老弟勤奋好学,笔耕不辍,及深广的学识已经让我钦佩不已了。所以老弟不应过于自谦,应该树雄心立壮志,当仁不让,在文学上成就一番事业,无论是诗歌散文,还是随笔札记都应该力求深邃厚重,给人以启迪,在一定时间结集出版。我到子归网已三月有余,实事求是地说,网上有份量的文章不多,当然也包括我。而老弟之文属不多的少数有份量文章之一。望老弟再接再厉,争取成为网络文学乃至文坛上的一匹黑马。
| |
| 评论时间:2005-01-22 00:40:15 | |
|
感谢我的未来不是梦朋友的批评,谢谢!
但我想说的是,这篇文章写的角度的确是停留在解读和鉴赏上,而且我觉得能把一个自己喜欢的诗人的作品认真地鉴赏一番,能和一个心仪已久、仰慕已久的古人作一番心灵的交流,就是一件很美的事儿,不是吗?至于你所说的要出新出奇,要出研究成果,那是另外一个更高的层次,那也是我下一步所要追求的目标,虽然明白自己的学识和才力有限,但我一直在努力,争取下一篇能写得好一点,境界更高一点,到时候欢迎你来继续批评。 再次深表谢意! | |
| 评论时间:2005-01-22 00:34:24 | |
|
感谢涟漪妹妹的关注,请多指正!
| |
| 评论时间:2005-01-22 00:23:42 | |
|
看到大家都对这篇文章各抒已见,我也冒昧说几句.感觉文者只是在像老师一样讲解,还是老一套,因为记得读大学时老师也是这样讲的:先是评价作者,然后一段一段的解读文章,最后总结,没有一点新颖的地方.文者能很明白的写出并体会到曹植的文章运笔技巧,那就应该多运用于文章中便好.
| |
| 评论时间:2005-01-22 00:15:58 | |
|
一虫兄的又一篇力作,拜读了,嗳,惭愧!!!!!!!!!!
改天细读,写评论。 | |
| 评论时间:2005-01-21 22:59:45 | |
|
感谢楼上fmam2000朋友的阅读和关注,请指正!
| |
| 评论时间:2005-01-21 22:49:56 | |
|
相信这是文一虫的一篇力作,相信但凡读到这篇文章的朋友会神往于<洛神赋>了吧?
| |
| 评论时间:2005-01-21 19:45:14 | |
|
特别感谢永远的失败者老兄的关注和真诚点评!谢谢!
感谢你直言不讳地指出我这篇拙作的缺点和不足,是的,我们研究古典文学经典,就是应该从古典文学作品发现点新的东西。但限于目前自己才力有限,这样要在鉴赏和品味的基础上推陈出新的确不容易,我以后一定朝着方面积极努力!欢迎你继续批评指正。 | |
| 评论时间:2005-01-21 19:39:20 | |
|
感谢有风、梅暗香、曹泽其、逍遥子、本哲、霸天等几位朋友的热诚关注,谢谢大家!
| |
| 评论时间:2005-01-21 18:49:31 | |
|
谢灵运这人也也够高傲的,记得他好象也说自己占一斗,其余一斗为天下人所共得,但陈思王独得八斗,确实体现出曹植的才华和独特的人格魅力吧!!
曹植,满崇拜的一个人! | |
| 评论时间:2005-01-21 18:48:20 | |
|
很喜欢读文一虫的评论文章,也喜欢楼上诸位的高见,对我都有启发.特此致谢.
| |
| 评论时间:2005-01-21 17:11:48 | |
|
以上各位高人的点评很中肯,让人章眼界
| |
| 评论时间:2005-01-21 17:10:26 | |
|
感谢水风和粉黛朵朵二位文友的关注和点评,谢谢!请多批评指正
| |
| 评论时间:2005-01-21 08:30:29 | |
|
纵观世界和中国的文明史,我总觉得女人在文明史中地位的变化从某种意义上反映出社会文明的程度和自由民主思想发展的尺度。历史发展到汉,虽然已由男人主宰世界,但女人也不是毫无地位可言,而且女人被看作美的化身,甚至神化。这在文学作品中均有突出明显的反映,上古神话中女娲是女人的代表,《诗经》中对女人的赞美也是连篇累椟。宋玉的《高唐赋》、《神女赋》,及如君所述曹植的《洛神赋》,都反映出作者对美丽女人的崇敬与思念。而这时的思想界也是比较民主和自由的,春秋战国时期的诸子百家,虽然秦时焚书坑儒,但也不过是历史一时的逆转,到了汉武帝之前不还有黄老之说与儒学的激烈之争吗。从汉武帝独尊儒术后,思想界专制就越来越厉害了,这时女性地位也就每况愈下,从美的化身变成祸水。因此我认为曹植的《洛神赋》的历史意义在于它是社会意识中对女人推崇赞美的巅峰之作,也是女人地位变化的分界线,从那以后女人在社会中地位开始走下坡路了。在文学作品中就再也没有如此赞美女人的经典之作了。
我这观点是否正确望一虫老弟、求凤先生及网友们批评,并由此对一虫老弟的文章提出我一点拙见。窃以为推介分析古典文学佳作要重在出新,要有个人观点,哪怕错了也不要紧,这毕竟是你的板权。如果仅仅铺陈解释原文,赞美作者的文采,感叹作者的不幸,这在一般辞典中都可以找到,即使你写的与辞典不同也只能是一篇给学生上课的讲稿。我们总应该从古典文学作品发现点新的东西。抱欠了,瞎说!一虫老弟不必介意。 | |
| 评论时间:2005-01-21 07:12:20 | |
|
好长时间未见一虫老弟了,想不到在潜心构思佳作,而且果然出手不凡。此文显示出厚积薄发的学者之风。曹植在中国古典文学的地位及其辉煌的成就自不必说,他使赋这种文体达到极至,后人再无人超过他。关于曹植此赋是否为甄氏所作,不过是传说而已,讨论没多大意义。我对求风先生同你讨论的泰汉时期中国传统观念中对女人的态度很感兴趣,我觉得这才是研究曹植的一个全新的角度。好啦,有事离开一会儿,过会儿再来。
| |
| 评论时间:2005-01-21 07:10:27 | |
|
惟有学习...
:) | |
| 评论时间:2005-01-21 06:57:11 | |
|
看了这样的解读,再回过头来看自己的书评,汗啊,先逃:26: :26:
| |
| 评论时间:2005-01-21 03:05:55 | |
|
感谢晴方好朋友的关注和好评,你过奖了,请不吝赐教!
| |
| 评论时间:2005-01-21 00:36:23 | |
|
确乎精品。 谢先。 | |
| 评论时间:2005-01-21 00:29:03 | |
|
最初由 文一虫 发布
还有,你幽默地说曹植似乎用力过猛了,《洛神赋》文辞太盛了。但我持恰恰相反的观点,正是因为这篇文章文辞华美、词采华茂,才被后世的文人墨客津津乐道,赞不绝口,这可以说是《洛神赋》的一面旗帜,一个重要特色,如果没有了这一特点,那么它还是千古绝唱吗? 每一篇文章都有它的风格和特色,有质朴的、有清丽的、有纤浓的、有雍容华贵的、有恬淡闲适的,也有严肃稳重的,也有轻松活泼的,更有幽默风趣的。 就是因为用力过猛使文辞太盛,从而致使文字里的美人稍微显得抽象,不自然。 :) 对于《洛神赋》的艺术成就我是持肯定的,没有否定!但再优秀的作品都有它自身的缺陷,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挑不出毛病的作品! | |
| 评论时间:2005-01-21 00:18:01 | |
|
还有,你幽默地说曹植似乎用力过猛了,《洛神赋》文辞太盛了。但我持恰恰相反的观点,正是因为这篇文章文辞华美、词采华茂,才被后世的文人墨客津津乐道,赞不绝口,这可以说是《洛神赋》的一面旗帜,一个重要特色,如果没有了这一特点,那么它还是千古绝唱吗?
每一篇文章都有它的风格和特色,有质朴的、有清丽的、有纤浓的、有雍容华贵的、有恬淡闲适的,也有严肃稳重的,也有轻松活泼的,更有幽默风趣的。 谢谢你,关于曹植年龄的提醒,我已经改过来了,我想大概古人根据虚龄计算年龄,而我们习惯于根据周岁计算,这样我往往在说古代文学家年龄时出错。 | |
| 评论时间:2005-01-21 00:12:09 | |
|
一虫兄,再指出你文中一个错误,曹植死时是41岁!
:) 太和六年(232)二月,曹植在徙封为陈王后不久,就郁郁寡欢而死。时年四十一岁。 | |
| 评论时间:2005-01-21 00:07:07 | |
|
矛盾对作品来说反而是好事!我相信你也有过做梦的切身体会,梦是很乱的,不清晰,一会东,一会西,而且飘渺不定!
:) | |
| 评论时间:2005-01-21 00:05:28 | |
|
再就是关于《洛神赋》的主题,虽然我也知道曹植爱慕兄长曹丕之妻甄氏一说,但我宁愿相信政治主题说,因为美政的理想不得实现,古代诗人往往会通过“香草美人”来托物言志,这在曹植之前有屈原、张衡等人已经实践过,相信曹植对这一艺术手法肯定会信手拈来一用的。
| |
| 评论时间:2005-01-21 00:00:23 | |
|
兄弟,但我还是有不同的观点:
恕我孤陋寡闻,没有读过郭沫若的《论曹植》,但我认为《洛神赋》在行文结构上并不矛盾,因为,故事的发展总是有一个过程的,开始凌波微步而来的确只有洛神一个人,但接着各路水神都来了,最后她恨恨离去,难道这样的故事不可能发生吗?而且我认为把洛神放在众仙之中来描写,更加突出了洛神的体态、仪表的美丽,风度、气质的高雅出众。 | |
| 评论时间:2005-01-20 23:52:19 | |
|
非常感谢求风先生对曹植创作《洛神赋》的考证!谢谢。
| |
| 评论时间:2005-01-20 23:32:13 | |
|
我很欣赏对曹植最后评价的这句话:才高八斗的曹植,中国古代诗坛一座让人仰视的丰碑。
| |
| 评论时间:2005-01-20 23:31:09 | |
|
一虫兄,应你之邀,俺今天没边际地胡乱说这么些,见笑!
:) | |
| 评论时间:2005-01-20 23:27:42 | |
|
所以说,尽管曹植在写这篇《洛神赋》时用力过猛,可他的用力也仅仅表现在文字上。他虽然未能从肉体上得到甄后,但却在文字中永远占有了他。
不知道在写完《洛神赋》之后,曹植对甄后的思念是否会有所减轻。 在曹植40岁时,他在精神上做了一次重要的宣泄。 | |
| 评论时间:2005-01-20 23:22:15 | |
|
在中国文学中,女性的存在仅仅是为了赏心悦目,她们光彩照人却并不照亮什么,她们存在于世俗生活之中,不论生死,永远是世俗生活的一部分。
一个无从获得的女性,只能使诗人精神恍惚,怅然若失,诗人被投入思念的深渊,辗转反侧,但也仅此而已,顶多产生一些对于现实生活中种种不如意的感叹。 女性作为情欲的对象、享乐的对象出现在文学作品之中的。他们就停留在那里。 | |
| 评论时间:2005-01-20 23:18:29 | |
|
女性,在西方古典文学中起着提升主题的作用,使诗人要么接近他的道德理想,要么接近他的神学理想,正如歌德所说:“永恒的女性,引领我们上升。”
但是,在曹植的《洛神赋》中,神话中的女性并不具备女性的神话特征,而是作为情欲的对象浮现在诗人面前。 曹植使她超越现实的方法是使她极端女性化,但在极端女性化之后,她存在的意义却没有丝毫的改变。 | |
| 评论时间:2005-01-20 23:13:56 | |
|
曹植以亲临其境的方式追悼亡人,使得《洛神赋》有别于中国其他悼亡的作品,但曹植毕竟是一个中国人,他的思维方式完全是东方式的。
心爱的女性对于曹植到底意味着什么? 一种光照? 一种痛苦的享受? 在西方文学,特别是西方古典文学中,女性往往被升高,诗人们在对于爱情的关照中升华自己。这样,卑亚德丽采作为信仰的象征成为但丁游历天堂的向导,而劳丽恩把彼特拉克引向了对于行而上的思考,特别是劳丽恩死后。 | |
| 评论时间:2005-01-20 23:04:52 | |
|
从文辞太盛的角度来看,曹植的确有些把握不住自己,不过从做梦的角度看,曹植前后矛盾似乎有自己的道理。
我们都有这样的经验,即梦中人或物随时会发生变化,缥缈不定,且人一旦醒过来,常常记不住梦中发生的全部事情,于是为了回忆梦中情景,我们不得不想尽办法越过那些空白。郭沫若既为诗人,应该了解此中的奥妙。 所以,我并不认为曹植在行文上前后矛盾是什么大问题。某些作家在描述梦境时过于清晰,缺乏必要的矛盾和混乱。而曹植反倒以他的前后矛盾告诉我们,他对梦有深切的体验。 | |
| 评论时间:2005-01-20 22:58:56 | |
|
通过读郭沫若的作品,他曾经从行文结构上指出曹植的《洛神赋》前后矛盾:一会儿说“睹一丽人,于岩之畔”,一会儿说“众灵杂逐”;一会儿说“芳泽无加”,“铅华弗御”,一会儿说“罗衣瑶身”,“金翠明珠”,满身满头的华饰。
| |
| 评论时间:2005-01-20 22:53:06 | |
|
曹植善于调动自己的才华,以丰富的意象和词汇,由静态描写进入动态描写,倾力推出一美人。可惜曹植似乎用力过猛了,致使文字的美人稍微显得抽象。
不过,若我们记住曹植所见如幻似梦,或真为梦中所见,我们也就不会太苛求他。 梦是难于描摹的,就像味觉难于回忆一样。任何梦哟内个文字落在纸上,都显得乏力。 所以,聪明的人并不真要写出梦境的真实,而要写出文字之梦。然而曹植看来真想和梦做一番较量,他因而犯下文辞太盛的毛病。 | |
| 评论时间:2005-01-20 22:47:12 | |
|
曹植此赋的写法与“悼亡诗”不同,悼亡诗依赖对于往事的追述,而此赋旨在描述一种现场的感觉,完全排除了时间的因素。
如果说贾谊在《孵鸟赋》中以暗喻为论,那么曹植在这里则是以明喻为叙,用直笔不用曲笔:“远而望之,皎若太阳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绿波。”这种对于女性形体美的不厌其详的描述,我们在《诗经·卫风·硕人》、宋玉《神女赋》以及古诗《陌上桑》等作品中多次见过,只是曹植将之推向极置。 | |
| 评论时间:2005-01-20 22:35:16 | |
|
读了一虫兄这篇文章,觉得有很多话想说,但俺打字速度慢,只有待我慢慢道来!
:) | |
| 评论时间:2005-01-20 22:31:59 | |
|
甄后既去,不可能回返。在恍惚迷离的思念中,或者干脆说在梦中,曹植看见了岩畔的丽女(据《三国志》,曹植封甄城王在黄初三年,即公元222年,这一年文帝在许昌,直到次年才返回洛阳,因此曹植朝京师是次年的事,这与《洛神赋》序“黄初三年,余朝京师,归济落川”之说不符。曹植似乎有意不写真实年代,以表明《洛神赋》乃虚构之作)。曹植问身边御者那会是谁,御者答称那应该是必妃(即洛神,即必羲氏之女),而曹植一定想到了甄后,于是记忆融入了曹植的非非之想。
| |
| 评论时间:2005-01-20 22:16:24 | |
|
曹植“感甄”之说出于唐代,虽有多人指称其妄,为小说家,以为曹植作《洛神赋》意在“寄心君王,托之必妃洛神,犹屈、宋之志也”。但我相信“感甄”之说,因为文学写作不是空穴来风,正如郭沫若在《论曹植》一文中所说,曹植以甄后为模特,应是“情理中的事”。况且,以曹植那样一个“如三河少年,风流自赏”的人,爱上了大自己10岁的嫂子也没什么不可能的。
| |
| 评论时间:2005-01-20 22:07:12 | |
|
曹植的《洛神赋》应该是一首特殊的回忆之作。据我翻阅《文选》李善注曰:曹植曾求甄逸女,而甄氏却受曹操命嫁与曹丕。甄氏死后,曹丕以甄氏枕贡植;甄氏化为洛神,与曹植相见,曹植因此而作赋。按李善所引《记》曰此赋原名为《感甄赋》,后明帝见之,改为《洛神赋》。
| |
| 评论时间:2005-01-20 19:14:06 | |
|
于是,我就认为,文人,可以关注社会、关注人生、关注人类的精神生活,用艺术来拯救人生、拯救灵魂。
但文人最好不要从政,文人从政,很少有功成名就、飞黄腾达的。再者,文人从政以后,文人的才思多半会枯竭,他的文学艺术生命也就结束了。 但可悲的是,历史上的文人很少有人能认识到这一点。 | |
| 评论时间:2005-01-20 19:07:47 | |
|
感谢南山竹朋友的点评。
喜欢曹植,不仅仅喜欢他的才华、他的文章,更多的是我喜欢他的侍才放旷的豪放为人和飘逸的风格。 而且我还觉得曹植的悲剧命运是文人的许多致命的共性所注定的,虽然一个个才华横溢、满腹经纶,都怀有宏伟的美政理想和匡扶社稷抱负,但他们的性格和气质里都有天真、软弱、侍才放旷和优柔寡断、缺乏权谋的一面,这就决定了他们只能失败,在人生的竞技场中,他们只能是弱者! 在曹植的后面,接踵而来的是王勃、李白、李商隐、韩愈、李煜、苏轼、纳兰性德等。文人啊文人,悲哀的文人! | |
| 评论时间:2005-01-20 18:53:50 | |
|
感谢水风和粉黛朵朵二位文友的关注和点评,谢谢!请多批评指正。
| |
| 评论时间:2005-01-20 07:42:05 | |
|
魏晋诗人中,曹植的出众禀赋,卓越才华深得人们喜爱,本人也不例外。
文先生对曹植艺术成就尤其是对《洛神赋》的剖析翔实而全面,分条析理,思路清晰,便于大家解读作品,加深理解,获得更多的收益。 | |
| 评论时间:2005-01-20 07:11:09 | |
|
这样的文章,我拜读学习就好了,哪里去借个胆子来评?
只是觉得有这样认真做文章的文老师在,是一幸事。我自己,则汗~~~ 闪了,文老师莫怪我:) | |
| 评论时间:2005-01-20 06:29:37 | |
|
先生《洛神赋》之解说,让我大开眼界。
曹植曹植,才高八斗,翩翩少年,天妒英才。 | |
| 评论时间:2005-01-20 02:57:58 | |
|
感谢求风先生点评,请多指正!:12: :14: :14: :14: :26:
| |
| 评论时间:2005-01-20 02:57:10 | |
|
感谢霏霏兄的点评,谢谢,你的意见很中肯,我一定采纳。:12: :14: :14:
| |
| 评论时间:2005-01-20 02:12:28 | |
|
此文新颖,花了很大功夫去写,当为精品!
:) 今天只是粗读,等有空再来细细品味这道美味佳肴! | |
| 评论时间:2005-01-20 02:08:38 | |
|
一篇有血有肉的解读文字,初读几遍,尚有丝丝回味,其中关于《洛神赋》的解读更有清新舒适的一面,也感觉此节最为尽兴,其他地方相对有点弱,而且结构上对于《洛神赋》的艺术成就完全可以合并到“解读”部分,没有必要分开。但是文一虫孜孜不倦的写作态度足以令我反复阅读,对于古诗词的解读文字我没有真正写过,也希望有机会能够静下心来写写。
顺问好!:17: | |

(zigui.org)